close

 教育部擬推動中小學「教師評鑑制度」,並將結果與教師考績、去留連結。全國教師會正式行文教育部強烈抗議,認為此舉讓教師評鑑制度從「鏡子」變成「刀子」,造成全國教師不安。教育部回應指出,目前對於如何推動教師評鑑,教育部還沒有任何草案,全教會不用太緊張。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指出,現在學校內有些不適任老師,但因國內沒有強有力的「教師評鑑制度」,處理不適任教師非常困難。他認同早點建立合宜的評鑑制度,譬如霸凌問題嚴重,可以藉評鑑獎勵妥善處理霸凌問題的老師,放任不管的老師則反映在考績上。

     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台北縣坪頂國小校長張榮輝也認為,現在中小學老師都是在吃「大鍋飯」,不管表現好壞,待遇都差不多。他主張教育部應盡快推動與考績、去留連結的「教師評鑑制度」,讓好老師可以被突顯,並得到更好待遇。

     全教會祕書長吳忠泰指出,已進行五年的「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就像老師的「鏡子」,教師看到缺點後,可立即改進,又不用擔心考績問題。但教育部研擬修法推動「教師評鑑制度」,若取代「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將像一把「刀子」,非同小可。

     教育部教研會執行祕書黃子騰回應,從九十五年起辦理「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由專業人士為教師體檢;未來擬修改《教師法》再推出「教師評鑑制度」做為成績考核、處理不適任教師的依據。黃子騰說教育部還是會維持對老師的承諾,「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採自願式,主要是協助他們提升專業知能。強制參加的「教師評鑑制度」則要透過修改《教師法》取得法源基礎,還有討論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解題小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