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章來源:【聯合報】

三等移民特考不但要選考外文,還要加考體能測驗,對公職考生是很特別的挑戰。移民特考泰文組榜首林明穎建議,準備外文,要和移民政策結合,例如台灣有很多泰勞,特考就會考到勞工用語;體能測驗則要儘早準備,以免好不容易通過筆試,卻因體能測驗被刷掉,非常可惜。

讀商科的林明穎,報名三等移民特考泰文組,考科有7大科,但細項涵蓋11科,包括國際公法與移民政策、行政法與刑事訴訟法、入出國及移民法規、國土安全與國境執法等,她都沒學過,除了求助補習函授課程,規畫讀書時間也很重要。

她舉例,行政法比較難,只看一遍不會懂,因此要每天讀。而入出國及移民法規,偏重法條背誦,她安排在早上9—11時複習。至於下午她先研讀憲法、法學緒論,後期改成讀刑訴法與國際公法。

由於要兼顧家庭,她下午4點到10點都得忙著照顧小孩、做家事,晚上10點到凌晨1點才重拾書本。

國內只有政大、文藻等少數大學開設泰文基礎通識課程,林明穎準備移民特考時,求助泰文補習班,並網購北京大學的泰語教材,加強閱讀及寫作。

她說,泰文比較難,屬於獨特拼音文字,字母很多,光要學發音、認字母,就要花上一年。她雖曾在泰國工作,但泰文只學了皮毛,「看得懂路上的招牌就不錯了。」

今年移民特考的泰文科目,要考生寫一篇文章、中翻泰及泰翻中,林明穎說,若只懂會話,根本應付不來;泰翻中題目則與勞工議題有關。

林明穎觀察,泰文組考生有一半是華僑,泰文好,但中文程度比不上本地考生,答申論題較吃虧;這次錄取3人,至少2個是台灣人。

至於移民特考的體能測驗,男、女生分別考跑走1600、800公尺,要分別跑494秒、280秒才及格。已放榜的三、四等考試,有37人因未通過體能測驗被刷掉。

林明穎說,她筆試放榜後,才開始練習跑走測驗,差點不及格。她建議,最好在準備筆試期間,就每天固定跑操場練習,順便健身;若遇到下雨,則可到游泳池練踢腿,訓練腿力及速度,效果還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解題小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