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記者胡清暉/台中報導〕去年七千三百八十二名取得教師證的畢業師資生,找到正式、代理代課教職的在職率只有約三十八%,創十三年新低;同時,今年全台獲得卓越儲備教師證明的十六名學生,竟然只有一名取得正式教師資格,少子化衝擊下,教職愈來愈難找。

 

去年畢業師資生 在職率僅38%

 

高雄師大教師生涯專業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郭隆興昨指出,師培法通過後,民國八十六年開始有大學師培機構的師培畢業生,但整體在職率僅六十二.五七%,累計已有超過五萬八千名具教師證者未從事教職,也就是所謂的「流浪教師」。

 

不過,郭隆興進一步分析,目前除九萬七千人從事正式或代課的教職,另有近三萬三千人轉行,三千二百五十六人考上公務人員,如果加上正在念碩、博士的學生,整體就業率加就學率可達八十八%。

 

從專長來看,幼教老師最難找工作,在職率只有三十七%,特教專長在職率最高,有七十八%。

 

教職難尋,教育部中教司長張明文表示,教育部近年持續減少每年師資培育名額,今年核定八千八百二十五人,較九十三學年縮減五十九%。東吳師資培育中心主任何希慧建議,一定要讓師資生具備第二專長,就算不當老師,也可在各行各業發展。

 

張明文強調,實施多年的「先實習後檢定」,各界已有高度共識將改為「先檢定後實習」,避免師資生實習過程中還要分心準備檢定考試,節省時間並避免資源浪費。

 本文引用: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027/78/2fqb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解題小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