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考選部最新統計,明年初舉辦的初等考試有六萬多人報名,爭搶起薪兩萬九千元的鐵飯碗;初步開缺只有二百廿一名,雖仍會增列名額,但預估錄取率頂多約百分之一,競爭超激烈。

初等考試是明年第一場公職考試,預定一月十九、廿日在台北等八個考區舉行。

由於遇景氣寒冬,不少人打算在過年後轉業考公職,不限學歷、只考四科的初考成為叩門磚。明年共六萬六千七百廿四人報名,只比今年略減兩千多人,依然「紅不讓」。

考選部高普考司司長黃怡凱指出,明年初考設一般行政等十四個類科,比今年少了勞工行政,但新增交通行政類科,年滿十八歲即可報考;初考一律考國文、公民與英文這兩科共同科目,及另兩科專業科目,全考選擇題。

考選部指出,初考是最基層的公職考試,以委任一職等敘薪,大多辦理收發、文書、出納等簡單工作,月入二萬九千多元。

初考雖不限學歷,但這兩年不論報考或錄取者,大學以上畢業生都約占九成以上,「高資低考」很嚴重;今年甚至有廿個博士報考,但全落榜。

根據勞委會統計,民國九十七到一百年,大學畢業社會新鮮人平均起薪只約二萬六千元,比初考錄取的公務員還少三千多元,這是每年都有六、七萬人爭搶初考鐵飯碗的主因。

另外,初等考試不限學歷,但錄取者絕大多數大學以上畢業,常騎驢找馬,考上等級更高的公職就跳槽,造成用人單位無人可補、老是在訓練新人的窘境。

針對初考高資低考、流動率高的問題,考選部已委外研究解決之道,可能方向包括將地方特考併入高、普、初考,減少重複錄取、浪費名額;或減少初考名額,改約聘用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解題小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