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參加各種考試享有優厚條件,但政府好意卻被有心人士利用,不少人取得原住民身分,在參加國家考試取得公務員資格後,立即放棄原住民身分。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表示,目前正著手調查歷年原住民族特考錄取人員戶籍資料,絕不姑息此種情況再發生。
據媒體報導,民國91年起錄取公務人員特種考試原住民族考試的1401人中,已有9人喪失或放棄原住民身分 。原民會表示,已著手清查自民國77年起恢復原住民族特考以來2013名錄取人員名單,仔細逐一比對錄取人員的相關戶籍資料,釐清他們是否有喪失或放棄的事實,並將儘速擬訂相關的對策處理。
原民會指出,從99年起確認有部分錄取人員事後喪失或放棄了原住民身分後,立即在考選部100年初召開的原住民族特考專案小組會議中提出討論,但由於現行「原住民身分法」未明文不得放棄原住民身分而且沒有「禁止原住民族特考人員放棄原住民身分」,或「放棄原住民身分者喪失公務員資格」的其他相關法律明文,一時間無法直接處理此種利用原住民身分的惡質行為。
但原民會說,這種「假認同、真取巧」的行為, 不僅在道德上有嚴重瑕疵,這些人從事公職,對於原住民族特考應發揮的功能也會有嚴重負面效果,原民會絕對不會姑息。
原民會副主委林江義痛批,把原住民身分當作取得公職的報考「工具」,是對原住民族很大的不尊重、不認同。原民會也主張,國家應針對考取公職後拋棄原民身分者,取消其任用資格。
原民會表示,原住民族特考是對於原住民族應考試服公職的參政權特殊保障,更具有建立多元文化社會、 保障原住民族權利的重要功能。特別的是,原民特考及格人員將實際參與政策的決策程序,決定政府資源的重新配置,更要實際執行各種國家政策,十分重要。

本文引用: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6558809.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解題小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