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鎮宇╱台北報導】社工人力不足,引起社會重視,內政部三年前就提出增加社工人力計劃,拖到去年行政院通過準備實施,不料還沒上路就碰釘子,內政部原規劃未來五年內全國增加一千零九十六名正職社工名額,但因人事行政局員額控管,地方政府無法再加人,包括新北市等十四個縣市都大呼:「做不到!」社福團體批:「再有社工過勞死,政府要怎麼面對家屬?」

內政部在二○○八年三月提出「充實地方政府社工人力配置及進用六年中程計畫」,以增加各地社工人力,但一直未能落實執行。去年四月台中縣曹姓婦人帶著女兒燒炭自殺,曾接獲警訊的社工因經驗不足錯失救援良機;今年三月台東有方姓社工連續加班而過勞死,社會輿論指摘,監察院因此糾正內政部。

稱員額管制難執行

內政部因此重擬新版充實社工人力計劃,預計二○二五年全國增加一千四百九十名正職社工,其中二○一二到二○一六年要先增加一千零九十六名。
對內政部提出的計劃,新竹市、苗栗縣、澎湖縣等縣市政府卻說因正式員額不足,無法增加正職社工;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等去年合併為直轄市的縣市,也因合併初期員額管制,向中央表示「執行有困難」。

社工一人扛80案件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表示,以兒少保護案件為例,台灣社工平均一人要負擔七、八十件,是美國的三到四倍;現在中央要增人,地方卻喊沒辦法,代表「政府沒誠意」,如果再有社工過勞死,誰該負責?現代婦女基金會執行長姚淑文表示,應該公布所有做不到的縣市,讓社會大眾看看,哪些縣市首長不願照顧弱勢族群。
對此,內政部社會司司長黃碧霞說,人事行政局已初步同意各縣市可先「暫時超額」進用正職社工,但同時也要檢討其他單位的員額,在一定時間內將總員額「恢復」到法定數字,她說,四月上旬內政部將與人事行政局、各縣市政府討論細節。

「地方可彈性配額」

人事行政局局長吳泰成說,因員額控管而無法增聘社工,「這個問題並不存在」,他說,正職社工人力是每年逐批釋出名額,並非一次就要全部到位,地方政府可視情況彈性調配。

全台社工員現況及改善規劃

●現況:專職社工共1590人,其中正職社工338人、約聘僱社工1252人
●內政部改善規劃:今年底前補助各縣市,增366名約聘僱社工,由中央補助4成薪資,地方自籌6成
●2012到2025年,共增加1490名正職社工
2012到2016年,共增加1096個正職社工名額
2017到2025年,若有約聘僱社工離職,可用正職社工員額遞補394名
資料來源:內政部

本文引用: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298353/IssueID/201104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解題小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