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舉辦的警察人員特考,將首次加考「情境測驗」,測驗考生臨場反應能力。考選部昨天公布試題範例,如何取締穿著暴露的檳榔西施、如何面對疑似白吃白喝同事等狀況,皆成考題。

台中夜店因易燃泡棉天花板導致大火,消防安檢被釘得滿頭包,消防警察情境實務第一題選擇題,考的就是以一張在火災中拍的天花板照片,要考生研判燃燒較強烈的位置在何處。由於範例考題二月即已出爐,官員表示,只能說是巧合。

考選部指出,今年起警察考試將實施分流雙軌新制,即一般學校畢業生報考警察特考,警大、警專畢業生則報考警察人員特考;因後者已接受完整警察專業教育,將加考問題解決導向的「情境測驗」,以增進實務應用能力。

考選部公布的試題範例,依消防、刑事、水上等各種不同專業,而有不同的申論題與選擇題範本。

例如刑事警察考:有檳榔西施穿著暴露,到場取締時發現西施穿著比基尼在店門口前大跳豔舞,正確答案是:全程蒐證,以行為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之妨害善良風俗,予以勸阻並製作勸導單。該題顯然與去年某員警將檳榔西施「過肩摔」有關。

另有一題:某國中女學生在自宅浴室上吊身亡,母親發現後解開繩索,抱起女兒置於床上。員警抵達後發現,母親正焚燒紙錢及點香祭拜,這時最應優先處置?答案是應要求停止焚燒紙錢。

不過也有問題引來不同看法,例如,若發現同事疑吃違規攤販食物並免開罰單,答案是先上前了解,但有員警認為,依「社會經驗」,誰會主動管這檔事?

考選部強調,去年已找七百多名各單位警察或警校生辦預試,經考選部會同專家學者討論後,選出這些最具代表性的試題範例,提供考生參考。

本文引用: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196635.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解題小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