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陳慧萍、劉力仁/綜合報導〕看到監考人員戴耳機,可別以為對方是在聽mp3!為了防止電子舞弊,考選部新採購六十台「隱形耳機偵測追蹤器」,造型宛如時下流行的音樂播放器,但是功能強大,可偵測出各類通訊設備發出的訊號,明天舉行的公務人員初等特考就會派上用場。

考選部新購耳機追蹤器 功能強大

一百年度公務人員初等考試將於廿二、廿三日舉行。考選部長賴峰偉昨天表示,為了加強防範電子舞弊,考選部今年除了繼續商請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出動電波監測車,還添購新型隱形耳機偵測追蹤器,將分別配置在全國廿四個考場,交由考場巡察人員配戴監測。

賴峰偉說,去年底地方特考查獲電子舞弊,雖然只抓到兩名涉嫌作弊的應考人,但考選部懷疑背後有更大舞弊集團。若查獲應考人涉及電子舞弊,將函請檢察機關偵辦並從重量刑,提醒應考人不要以身試法。

北區監理處長鄭泉泙表示,NCC在試場由裡到外以三重方式圍堵電子舞弊。第一重派出電波監測車在考場外圍偵測異常電波,如發現異常電波,電波監測車可以迅速定位,查出電波發射位置,進一步追查是否為舞弊集團。

第二重派員手持「頻譜分析儀」在考場教室走廊來回走動偵測。考試時教室內不應該有手機通信,頻譜分析儀可以偵測出教室內是否出現手機通信訊號,如果發現有訊號,顯示周遭教室內有人手機正在通信當中,就可進一步研判是否為電子舞弊。

第三重為「隱形耳機訊號追蹤器」,當舞弊集團利用手機聲波,帶動電線線圈震動傳送答案之時,這個機器也會同步震動,舞弊集團除了偷傳答案給考生,也等於同步傳答案給電信警察。

鄭泉泙表示,從經驗分析,槍手通常會先交卷,到試場外傳答案,作弊的考生則在試場內等答案,所以考試前面時間幾乎都不積極作答。考選部將請監考人員特別注意,是否有考試開始前四十五分鐘沒有積極作答、直到快結束時才開始劃記試卡的應考人,若有類似情形,將即時轉請考場巡察人員加強監測。

賴峰偉指出,電波監測車主要是監控由「發送端」發出的高頻率電波,耳機偵測追蹤器則是近距離偵測「接收端」的低頻電波,使用隱形耳機等違法電子設備的應考人將無所遁形。

考選部正在研議修改公務人員考試法,擬增列國考舞弊者停止考試年限,也有人建議考選部採取不同版本的試卷,以掉換考題順序防範電子舞弊。

本文引用: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an/21/today-life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解題小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