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昨天丟出「今年會慎重考慮幫公務員加薪」議題,燃起公務員對調薪的希望。依財主單位及人事局的研議方案,今年七月一日是可能調薪時機,可能追加預算,也可能下半年「一次調足」。

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昨天指出,行政院長吳敦義日前曾說,對公務員調薪採審慎樂觀態度,但仍需視整體經濟財政情況,馬總統是重申政府立場,實際情形仍由行政部門規畫研議與對外說明。

官員說,吳揆在去年八月總預算定案時未編列調薪經費,錯過了黃金時間,因此今年若要調薪,可採行的方案有限,除以追加預算或特別預算外,唯一可行方案是在下半年,將各機關的人事費節餘(每年平均節餘五十至七十億),用來調整軍公教待遇。

依財主單位估算,調整軍公教待遇,一個百分點約七十億元,如調薪百分之三,中央得支出二百一十億元;若不以特別預算(舉債)支應調薪財源,僅以人事費節餘及財主單位另籌財源,調薪爭議較小;但若財主單位找到好的調薪名義或稅收超收,追加預算就是可行的方式。

官員指出,財主、人事局目前考量調薪的方式有二,一是一次調足,今年七月一日就一次調高,明年不調;另一是今年下半年以人事費節餘調薪百分之一,明年再調高百分之三。

此外,國民年金保險費率擬漲,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天說,國民年金費率去年十月就該調整,內政部正在研議中,有可能從百分之六點五,調升為百分之七。

本文引用: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6087358.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解題小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