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高學歷人力流往哪個行業?行政院主計處最新調查指出,98年底半導體、面板等電子零組件產業僱用的碩、博士人數近7萬人,占了製造業的一半,也占了全體企業近四分之一,顯示高學歷人力流向電子業傾向極為明顯。

 

主計處這份調查顯示,除了民間投資大量流向電子零組件業之外,高學歷的人力也大量集中在這個產業,這份訪查國內廠商的專案調查每年進行一次,訪查年底廠商人力僱用的相關資訊,由於資料龐大,日前才完成初步報告。

 

調查指出,去年底全台工業及服務業部門(即非農部門)僱用的總人數為652萬人,隨著大學畢業人口快速增加,大學以上學歷的受僱人數已達186萬,所佔的比重已達28.4%,惟其中具研究所學歷者(碩、博士)仍然較低,只有4.6%。

 

總計全體企業僱用的碩、博士有29.8萬人,其中製造業14萬人,而製造業中的電子零組件產業即囊括半數近7萬人,這個長期以來政府最重視的高科技產業所吸引的碩、博士人數占了製造業一半,也占了全體企業的四分之一,比重極高。

 

主計處官員表示,全體企業平均僱用的碩、博士比率只有4.6%,但電子零組件製造業、電腦電子產品製造業、法律與會計服務業、資訊通訊傳播業、金融業、建築工程服務業所僱用的人力中,碩、博士所占的比率皆超過10%,其中電子零組件業13.6%,確實是名列前茅。

 

值得注意的是,非典型就業中的人力派遣業,薪資雖遠低於一般全職工作者,但具大學學歷者近3萬人,而具研究所學歷者也有3千7百人,兩者占人力派遣總僱用人數3成,其中研究所學歷者的比例也有3.7%。

 

主計處官員表示,人力派遣業因應企業不同需求也需要不同的人力,如果派遣的工作是屬於資訊需求,就需要大學以上學歷。但主計處官員對於人力派遣業高學歷者比率這麼高,也感到有些意外,是否因為去年底景氣低迷,工作難找所致,還有待研究。

 

主計處官員認為,觀察各業別的統計會發現產業的薪資水準高低與該業的高學歷(特別是碩、博士)人數比率有關,這些高學歷人數較多的行業,通常都是薪水較高的行業。

 本文引用: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114/4/2gxnt.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解題小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