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公私立齊一學費政策之後,公私立學校教職員的退休給付也可望拉近。

教育部公布「私校教職員公保年金化」修法內容,未來公保年金給付率將從0.65%提升至1.3%,保費分擔方式由政府和私校各負擔32.5%、私校教職員負擔35%。據估算,政府一年因此增加5.63億元支出。

最快明年1月1日實施教育部私校退撫職金監理會執行秘書賴俊男表示,銓敘部草擬的「公教人員保險法」修正草案,已列入立法院本會期優先審議法案;如果這個會期順利三讀,最快明年1月1日公布實施,私校教授退休年金加上公保年金,將可月領3.5 萬至4萬,新制實施30年後退休的教授,則每月可領5.5萬元。

依據草案規畫,公保年金給付率將從目前的0.65%,調高到1.3%,年滿60歲就可領公保年金,但要扣掉2000元的保費差額,也就是私校教師每月少領2000元。全國教師會對此很不滿。全教會秘書長吳忠泰認為,勞保轉年金制時,並未要求勞工補交保費差額,「為何要私校教職員補差額?根本在欺負人!」賴俊男解釋說,正因為看到勞保財務有大缺口,公保年金為了永續經營,「不能債留子孫」;另外,公保也會面臨少子化衝擊,老師人數將會愈來愈少,繳費人口也會減少,必須從保費結構上去反映,才不會步上勞保的後塵。賴俊男指出,如果是年資30年的私校教授,每月可望領2萬元公保年金,但要扣掉2000元的保費差額,實際上每月實領1萬8000元;高中以下私校教師則每月實領1萬6000元公保年金。

勞保領取年齡逐年調高

他坦承,公保年金確實比勞保年金少2000元至4000元。但他同時強調,公教人員只要滿60歲就可領公保年金,年齡不會再增加;不像勞保年金領取年齡,將會從60歲逐年調高到滿65歲才可領,勞保費率也會從7.15%逐年調高至13%。另外,由於這項修正案會增加國庫支出,以國家預算補貼私校教職員的公保年金,是否對納稅人不公?賴俊男表示,為了避免公保出現財務缺口,私校教職員要負擔35%的保費;而勞工只要負擔20%保費,況且勞保的財務缺口,將來也是國庫來填補,其他國家做法也一樣。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報導/20101103】

本文引用:http://pro.udnjob.com/mag2/pro/storypage.jsp?f_ART_ID=603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解題小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