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好好玩!原本學航運管理、立志當海關關員的中央存款保險公司總經理王南華,四十年前因緣際會,360度大轉行,輾轉進入中央銀行,展開和多數的大學同班同學截然不同的人生。
 
關鍵的轉捩點,是在民國58年,王南華考上高考後去當兵,一直列為心目中第一志願的國營單位招商局(現為陽明海運),碰巧當年沒有招聘新人;加上當時因為某海關爆發貪汙舞弊案,很多關員都被抓進調查局詢問,嚇得王南華不敢去做海關人員。因此,服役結束後,經過重新分發,他進入中央信託局(現已併入台灣銀行)的產物保險處任職。

 

中央銀行、中央信託局、交通銀行、中國商銀(中國國際商銀)是那時候「走路最有風」的4個國家行局,地位遠超過台銀、土銀、合作金庫、三商銀等省屬7行庫;不過,後來政策決定把中信局的產物保險處與中國產物保險合併,王南華決定參加央行的特考。

 

儘管大學念的是航運管理,但他對經濟學、會計學、國際貿易、貨幣銀行學等都有涉獵,王南華靠著自修,一考就中,並進入央行任職,一待就是20餘年,之後再轉入中央存保。

 

如果以身體作比喻,產業就像是四肢,而掌握金流的金融機構如同身體的血液,王南華的工作,就是隨時確保金融機構的流動性沒有問題。

 

從海洋大學航運管理系畢業的他,長榮海運提供了大學四年的獎學金,但是當年看走眼,認為「只有一條船的公司(指長榮海運),怎麼會有前途呢?」所以,他跑去參加國家考試;比他小2屆的學弟、前兆豐金董事長鄭深池選擇在長榮工作,大展鴻圖,並成為長榮集團總舵手張榮發的女婿。

 

在金融圈數十年,王南華現在還是常常覺得「命運實在很有趣!」

本文引用:http://pro.udnjob.com/mag2/pro/storypage.jsp?f_ART_ID=600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解題小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