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特考 英檢擬納應考資格 

 【聯合報╱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 

外交領事人員特考明年可能有重大變革,考選部表示,因外交部希望外交領事人員特考,不分語組都要將通過「英語檢定」,納入應考的資格。

如果這項新的考試規則通過實施,將是首開國家考試承認外部考試的先例。

考選部表示,外交部考量英文能力,不分語組,是所有外交領事人員最基本的工作語言,對外交人員處理涉外事務都很重要

,包含國際會議、談判、簽署協定等,英文都是共同語言,因此建議將英語檢定納入應考資格,並按不同語言組別,規範考生都應具備英語檢定能力等級。

根據考選部初步規畫,考生需在報考前兩年取得英語合格檢定,例如:全民英語檢定 (GEPT)、多益 (TOEIC)、托福
(TOEFL)、劍橋大學國際商務英語能力測驗(BULATSALTE)、雅思國際英語測驗 (IELTS)等六項檢定測驗。

英語組考生,須達歐洲語言學習教學評量共同參考架構 (CEFR)B2以上,約等同全民英檢中高級、多益785分以上的成績證明 (含聽說讀寫)
;其他語組則為B1以上,約等同全民英檢中級、多益550以上。

考選部表示,此案若通過將成為國家考試,承認外部考試檢定的先例,考選部將邀集英語檢定、外文、外交等相關領域的學者專家

,以及外交部、教育部、人事行政總處等機關開會協商相關法案,若通過審議,最快明年開始實施。

外交領事人員考試除了英語組外,還有日文、德文、法文、西班牙文等十一種語組。

外交領事人員需具良好的外語能力,除了是國家門面之外,也要代表國家和外國政府進行談判、協商,因有職務及外交相關加給,薪資相對優渥,是許多人嚮往的工作。

 

arrow
arrow

    解題小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