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台灣少子化、再加上壽命延長,十年前上班族平均退休年齡為五十五.二歲,現在卻面臨不敢退休窘境。根據主計總處十月最新統計顯示,全台就業人口為一○八九萬人,但五十五歲以上就業人口,卻「衝上」一百四十五萬人,創下歷年新高。

若依年齡細分(主計總處以五歲為統計級距),目前五十五歲至五十九歲的就業人口高達八十三.五萬人,為十年前三十八.四萬人的二.一七倍,是增加最劇烈的年齡級距;而六十歲以上的就業人口達六十一.七萬人,相當於十年前一.四七倍。

中高齡就業促進聯盟理事長蕭忠漢說,國人壽命延長,很多中高齡就業者是名副其實的「三明治」族群,上有八十多歲的父母要奉養,子女大學畢業卻陷入二十二K的惡性循環,甚至因低薪乾脆在家當「啃老族」。蕭忠漢直言:「景氣不好,加上子女低薪的致命傷,老爹、老媽只好親自出馬、繼續打拚,哪敢退休?」

主計總處官員指出,隨著勞基法將僱主強制勞工退休年齡由六十歲延後至六十五歲,加上國人注重保養,逾五十五歲體能尚佳,中高齡就業者有逐年增加趨勢。而勞保將於一百一十六年可能面臨破產危機,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認為,中高齡就業人口逐年提升,台灣退休年齡將愈來愈晚。

雖然「就業服務法」明文規定,雇主對求職者不得給予年齡門檻限制,不過,一一一一人力銀行副總何啟聖認為,多數企業在錄用員工時,有進用年齡四十四歲上限的內規,形成求職年齡的「隱形天花板」。而企業不愛任用中高齡者,何啟聖表示,主要是擔憂體力不如年輕人,且又難管理、溝通不易等。

蕭忠漢感嘆,台灣經濟起飛之際,很多家庭只有爸爸工作就可以養活全家。現在物價這麼貴,必須仰賴雙薪才能支撐家庭經濟。而大企業又不愛用中高齡者,三明治族只好從白領淪為藍領,甚至從事打零工的工作。蕭忠漢透露,先前房屋代銷舉廣告牌的工作,一天還有一千元的日薪,現在連找不到工作的年輕人都來搶,日薪已跌破一千元行情。即使業者開出八、九百元行情,仍有很多中高齡願意為了餬口而忍受風吹日曬雨淋的辛苦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解題小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