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劉品希 | 中央廣播電台

經過一整個下午的閉門會議,內政部於今天(23日)傍晚舉行記者會宣布,通過桃園縣升格為直轄市案,並將於近日送行政院核定。內政部次長簡太郎表示,期待桃園縣改制後,帶動桃竹苗周邊區域發展。桃園縣長吳志揚則表示,桃園縣會做好萬全準備,讓民眾在升格後享受到實質好處。

桃園縣改制直轄市計畫審查會議23日下午在內政部舉行,內政部次長簡太郎於會後舉行記者會表示,全案經出席審查委員熱烈討論後獲得共識,並通過初審,改制計畫將報行政院核定,改制生效日為2014年12月25日。他說:『(原音)我們同意桃園縣改制升格為直轄市,那麼我們會將改制計畫報請行政院來核定。』

簡太郎指出,桃園縣擁有國際機場,位處國門之都,人口已超過200萬,且自身創稅能力僅次於台北市,工業產值更是連續9年達全國第一,政經地位無可取代。他表示,審查委員對於桃園縣改制直轄市有諸多建議和期許,包括應積極扮演桃竹苗區域領頭羊的角色、強化改制後的區公所功能取代原鄉鎮市公所服務、積極推動桃園航空城建設,帶動周邊區域的發展。

桃園縣長吳志揚則表示,距離桃園縣正式升格還有2年時間,桃園縣會做好萬全準備,讓縣民在升格直轄市後享受到實質好處,讓人民感受到進步。此外,桃園縣升格直轄市後,將會進行一連串的組織擴編、增加員額、加重業務量,並積極配合中央意見納入原本縣內國立高中職學校、提升署立醫院品質。

吳志揚也表示,桃園縣受限於地方制度,過去在防洪、交通等方面較其他直轄市進度落後,如今各項建設正要起步,但受限於日前剛通過的公債法修正而無法比照過去台北市及高雄市所享受的舉債額度,他對此感到失望,但也只能勉強接受。他說:『(原音)我們桃園縣過去一直在縣的格局裡面,這個額度一直沒辦法突破,所以我們在防洪、交通、甚至捷運都慢了很多年,那我們現在正要起步的時候,這個額度又沒有我們預期中的跟過去台北市、高雄市享受的額度那麼大,我們是有點失望。』

至於改制後的命名問題,吳志揚表示,桃園縣的命名是經過多次民調,並決議延用大家所熟悉的名稱,未來在國際上將比照台北,直接稱呼為「桃園」,而現在的「桃園市」則改為「桃園區」,不會有混淆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解題小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