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轉自:聯合報

 

經濟不景氣,今年社會新鮮人就業不容易!1111人力銀行最新調查發現,今年高達51%企業「不徵鮮」(不打算聘用新鮮人);而且與去年5月相比,今年同期的缺工數只有近30萬筆,較去年同期銳減一成。

因為就業市場不景氣,今年的畢業生也變得更「精明」,高達一成的畢業生今年決定繼續升學、考公職或證照;只有77%畢業生預計畢業後直接投入職場(另有8.5%要當兵,近4%準備創業或在家),較去年同期87%的比率明顯下滑,顯見學生投入職場意願業連帶滑落。

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何啟聖表示,雖然過半數企業「不徵鮮」,但因為新鮮人具備衝勁、熱忱、創意、可塑性強的優勢,因此每年畢業季,仍不乏大型企業投入大量成本,祭出新鮮人培訓計畫。
他舉例,永慶房屋集團預計今年招募6千名員工,歡迎新鮮人加入;新光人壽準備在下半年起徵才3300人,工作機會包括外勤、專員、資訊人員、投資人員、行政人員等,招募對象也以新鮮人為主。

值得注意的是,科技業一向是社會新鮮人的就職首選行業,可是近一年來科技產業施放無薪假的消息頻傳,現在又有歐債陰霾干擾訂單接單,因此
今年新鮮人最嚮往的產業,反而是薪水穩定、有保障的教育、政府團體等工作,加上今年公職、教職開出的職缺數,是近幾年來最多的一年。

薪資方面,今年應屆畢業生的平均理想月薪為2萬8081元,雖比去年2萬8531元少了450元,但仍是調查以來次高;反而是企業主今年給新鮮人的起薪平均為2萬5009元,雖然比去年大幅高出逾5%的空間,但仍不及2008年的2萬6143元,勞動供需間亦存在3072元的落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解題小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