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吳江泉/屏東報導】
「讀書要有方法,一般人反覆死背,我是讀過一次就要記得」,曾通過十一次高普考的考試怪傑賴世昌,四進三出公務部門,目前擔任屏東地政事務所政風室主任,最近報考國立嘉義大學教育學系博士班,又以第一名錄取。
五十二歲的賴世昌說,讀書方法百百種,但要在短時間內博覽百書,得靠有效率的記憶,像希臘三哲人如何記住?他就用賭博來聯結,祖師爺蘇格拉底用台語「輸嘎落底」、徒弟柏拉圖「別來賭」、亞里斯多德「安呢輸得對」,當然還有圖像、諧音、抽關鍵字等方法。
「要用已知道來記未知」,賴世昌說,卅六計要怎麼記?第一計瞞天過海,就想像在墾丁看日落沉入海底前「海天一線」;第二計圍魏救趙,因為鴨、鵝經常會咬小男生的生殖器,必須圍「二」救趙;第三計是人生脫離不了三把刀,剪刀、菜刀、剃頭刀,三把刀都能殺人,是謂第三計借刀殺人。
賴世昌說,他以前念高職,史地總是不及格,繪畫很有天份的他,但連藝專都考不上,當完兵只好讀屏東農專夜校,結果還是二一差點被死當,只好休學。
後來他找到有效率的讀書方法,像八國聯軍就用「餓的話每日熬一鷹」來吃,不必死背就永遠記住哪八國。
「想考好試,得先蒐集考試方向」,賴世昌說,準備好了再看考題,是浪費時間的做法,要先研究過去如何出題,蒐集考試方向再來讀,他用兩個月時間準備博士班考試,總共買了廿萬元的書籍,從法學碩士跨界到教育領域,就是用略讀、快速記憶、立體對照章節等各種方法完成。
在念完法學碩士後,他繼續攻讀教育博士,賴世昌希望把過去廿多年來讀書、記憶、考試的自修領悟經驗與理念進行學術研究,將在五年內完成「記憶策略在公職考試上應用之研究」博士論文,教大家不要用死背方法讀書,才會快樂地念書。

本文引用:http://life.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Life/life-article/0,5047,11051801+112011062700048,00.html

【小天使看新聞】
高普大考快到了,來點達人的考試準備技巧激勵考生們的信心。相信每位考生都有自己獨特的讀書方法。如文中提到,想考好試或判斷該科目適不適合自己準備?的確需要從考古題下手,研究過去的出題方向,常出現的章節一定是考試重點,把握80/ 20法則,拿到基本分數。其他的就比細心程度及對時事的掌握程度了。
『榜首的考試自修領悟經驗---想考好試,得先蒐集考試方向』。距離高普考還剩三個禮拜,不少考生都把握時間做最後衝刺,而知名輔考機構TKB函授表示根據考取學員心得可發現,最有效奠定考取基礎的方法就是不斷練習考古題,透過練習的過程掌握考題趨勢並提昇解題技巧,建議考生一定要依照年度循序漸進自我練習,掌握出題方向。
您除了高普考可以考之外,還有各類特考、地方特考、技師及各類國營事業考試,100年月月有考試!如對研究所、高普特考、技師、國營事業、TKB函授課程有興趣或疑問的考生,歡迎加入狀狀的MSN-->帳號:
tkbeasytest@yahoo.com.tw,狀狀會提供最專業的諮詢,幫您選擇最適合的課程。也歡迎對課程有興趣或疑問的考生點選下方連結預約諮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解題小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