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楊久瑩/台北報導〕五都選舉在即,曾經讓公務員人心惶惶的考績法一%打丙試辦計畫今年確定喊卡,有民眾質疑,考試院似在為選舉進行政策買票,深怕鐵票流失,送給全國公務員一個可以少吃「丙」的平安年!

去年因試辦考績一%打丙被叮得滿頭包,考試院今年低調喊卡不再試辦,卻未正式對外宣布,弄得國內公務員個個人心惶惶;銓敘部長張哲琛昨表示,由於缺乏配套,今年已確定不試辦,等立法通過後,於一○一年結合配套子法再上路;考試委員則批評,考試院應就去年的問題修正後再度試辦,以利銜接,中途喊卡太可惜。

敲鑼打鼓喊改革 偷偷摸摸停辦

又近年底打考績的時間,推動考績法修法的考試院今年究竟要不要再試辦一%比率打丙?哪些政府單位要加入試辦?政策始終未明,引發二十四萬適用考績法的公務員關切與焦慮,深怕自己成為下一個被試辦考績打丙的對象。

考試院及行政院所屬的八個機關及縣市政府去年曾經配合試辦考績新制,以一%公務員打丙為原則,實施以來被批評丙等硬上弓,新員工、職務列等低的公務員成為犧牲品,加上主管未經過專業訓練,如何打丙?誰該得丙?莫衷一是,造成高官及基層公務員陷入恐慌。

由於考試院堅持公務員考績打丙的比率應有法源依據,落實成為全國公務員考核標準,所以提出考績法修法草案,請立法院審議,但是草案至今只完成一讀,五個子法則尚未擬出,缺乏配套,讓試辦過程無法精緻,因此今年決定不試辦,卻未以公文通知各政府機關,首當其衝的考試院公務員更是議論紛紛。

張哲琛昨強調,今年已經決定不試辦,但該打丙的還是要打,關中院長已交代,現行考績法已有打丙的規定,只是過去每年拿丙的公務員比率都在○.三%以下,丙等如同虛設,今年雖不試辦一%打丙計畫,各政府單位仍應回歸考績法的精神,認真落實汰劣目標。

銓敘部宣稱 結合配套後年上路

部份考試委員則主張考試院應堅持下去,針對去年試辦的問題做修正,而不是當鴕鳥;亦有公務員及民眾質疑,考試院的說法是自打嘴巴,去年立法未過、沒有配套,不是照樣試辦,銓敘部究竟是怕試辦影響五都選情、拉走鐵票?還是擔心再度試辦引發負面效應,導致修法政策在立院生變?或是行政院等其他單位不願支持,辦不下去?

考試院秘書長黃雅榜解釋,選舉之後才打考績,試辦與否和選舉無關,修法的最終目的是希望公務員好;至於去年一%丙等試辦計畫遭質疑,在於缺乏配套,為避免爭議,今年決定回歸現有考績法,不再強制規定試辦單位的公務員必須有一%的人考績被打丙。

政府固鐵票? 被質疑政策買票

去年曾經協辦的人事行政局今年也是興趣缺缺,主任秘書張念中說,去年就建議考試院打丙時最好搭配優等同步進行,且不要硬性規定一%,以達到真正獎優汰劣目的;今年行政院所屬相關單位應不會加入試辦計畫。

倒是中華民國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的反應很有趣,理事長陳川青昨指出,建議先讓考試院試辦三年,確定成效不錯、執行上沒有問題,再落實到全國各公務單位。

本文引用: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oct/27/today-t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解題小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